我希望不定期收到相關資訊與電子報  

智權快訊

從專利佈局來看企業的生死存亡 文 / 陳天龍 資深工程師

一.楔子

如果您是一位投資顧問,當企業老闆那著錢問說:『你們認為買一個鐵礦較好呢?還是一項新的採礦技術好?』,很顯然地,今天的答案與一百年前的答案完全不同,因為世界已從工業為本轉型為以知識為本的型態,由創意、技術、方法等構成的智慧財產,己成為創造利潤的主力。

 

專利是智慧財產的一種保護方式,將國內過去五十年來專利件數的統計結果,得到專利件數急速的增加在八0年代,尤其是在一九八五至一九九0年間,而九0年代呈持續性的成長。

 

這表示過去十五年來愈來愈多的企業投入在專利的取得;換句話說,以專利技術為本的公司也愈來愈多了。

 

二.專利商標的戰火已經從企業界開始點燃

如果您的企業嗅覺夠敏銳,台灣的專利與商標的戰火早已經無預警地悄悄開打了,而且還夾雜著許多外國的煙硝味,近幾年來這場戰火不但沒有減緩的跡象,反而侵權爭訟的火舌更為迅速漫延,市場上還有什麼樣的陷井仍是詭譎多變而撲朔迷離;其實許多中小型企業受到此一波折,常常是無聲無息的倒下,而且公司為數不勝枚舉,成為專利侵權案中默默的犠牲者,而既使是大型企業也往往重創不小,因此對於企業界在研究開發的當時,應該有多一點的思維。

 

這種思維到底是什麼呢?正確的來說,應該是企業界在研發產品之先,要有一套完整的專利佈局,這佈局的步驟包括有自行或委由專業智權公司做一個專利檢索,並且對相關類似產品專利案進行專利案的侵權分析,一方面了解該產品在欲往產銷之地是否有可能發生專利侵權的情形,若無,則可放心投資量產或研發,而對相關的專利權(不管是本身或同業的)也能做出一份專利地圖,了解到目前相關行業在專利技術上的分佈,做為後續研發的參考;若是經鑑定公司(單位)分析係已經侵害他人的專利,則應該做出迴避設計,或者以互惠的原則進行雙邊會談,以達到雙贏的目的,至少,在最低限度亦可避免官司纏身,公司好不容易創造出來的良好聲譽得以保存養護;惟該鑑定分析之單位或公司,應是領有專業證照者,才能對自己有較佳的保障。

 

三.國際上專利佈局的行情看漲

有關智慧財產權之專利訴訟,過去十年來,每年專利訴訟案幾乎成長兩倍;專利訴訟儼然成為商戰最重要的策略之一;另一方面企業也開始重新定位,把管理智慧財產從法務或部內的支援地位提升到企業內最高層的單位,與行銷產品策略相結合,規劃成企業的總策略;在專利的佈局中,有的採取授權妥協,有的採取壟斷策略,有的採取突破手段,策略千方萬種,舉一些例子:

 

1. 可口可樂由天仁茗茶授權:可口可樂是全世界知名品牌,仍然需要採取被授權策略。

2. 威盛與英代爾:威盛以小博大,借力使力,與英代爾從戰友變成盟友。

3. 源海精密:一步一腳印地從事專利佈局,如今已具壟斷實力。

4. 戴爾電腦:突破 IBM 的專利網,而取得與 IBM 交互援權的平等地位。

5. 德州儀器:在八0年代由於推行全力授權,從破產邊緣起死回生。

 

以上的例子正驗證了經濟學者梭羅(Lester Thurow)的話:『技術與知識已成為永續競爭優勢的唯一泉源。』;因此,處今日的商場競爭,其優勢不再是來自存在的市場地位,而是來自知識資產與運用方式!

 

四.專利的策略應用,首要在創造一個有用的專利

專利的精華不在案件數量的多寡,而在於是否恰落於一個基礎專利之上,所謂的「基礎專利」,就是同業的競爭者或其他相關產業,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且必須使用該項技術內容者,也就是一個最有價值的專利,而且會獲利十分可觀。

 

可是,目前大多數的專利,絶大多數僅是一個改良專利,也就是在基礎專利之下,使結構或組成上做變化,使之具有功能上的增進,又無新穎性之疑慮時所獲得的專利;可是擁有一項專利權,並不表示就能夠製造、販賣或使用該項專利,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比如說,如果該項產品之基本結構早是他人的專利(即基礎專利已被他人獲取),那麼任何形式的結構改良都是踏在他人的專利上作文章,仍然是在他人的專利技術之中,未曾脫離,縱有改良,皆只是限制原專利權人作改良的範圍而已,所以說:擁有專利權和是否已侵犯他人的專利是兩件事,二者是不相等的。

 

一個有價值的專利,是一個事先規劃的專利,透過「專利分析」了解到業界在專利的佈局與趨勢,並配合銷售單位了解市場需求的交叉點,評估該項產品係以單項技術做深耕突破,還是放寬視野在相關產業上做結合,得到一個確實需要的方向做研發,然後申請的專利,才可能卡住一個產業的「基礎專利」,就是得到一個金礦,甚至於再該「基礎專利」的旁邊做若干個追加的技術改良,擴成一個專利線,或專利網,才能獲得最大的利潤價值。

 

五.結論 在這個以專業掛帥的社會,我們實在是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獨自摸索,然後跌得鼻青臉腫回來,美其名是多增加了許多“寶貴經驗”,其實已經落後同業一大截了,那樣的時代早己經過去,現在的生存基本條件是:儘量減少失敗,降低策略上的失誤;積極的做法是:利多處皆能搶得先機,專業處皆能拔得頭籌,那麼一切都能按步就班,在穩定中求得發展,才是企業強者中的強者,當然其結果也是造成社會進步的原動力!

 

有遠見的公司領導者,瞰看目前台灣與世界的企業,其實是同氣連枝的,智慧財產權只會愈來愈被重視,智權的爭議也會愈來愈多,只是,早先一步為公司做一系列整體的專業規劃,或選擇當前最需要的紮根策略,則能將損失減少到最低,並增加許多成功的機會!

 

惟企業在『凡事搶得先機』的過程之中,僅僅是重視研究開發的創新工作並不能使企業高枕無憂,一位公司或部門之中,眼光銳利的領導者要更能洞察先機,要有全面的專利佈局,否則隨時會踩到專利地雷,陷入侵權的無情火海之中,因此一個公司面對專利事件時,最重要的就是:儘早妥善規劃智慧財產的佈局,包括:創新研發、管理訓練、專利申請、專利監控,以及防止侵權的損害分析,否則隨之而來的興訟事件仍是層出不窮。

 

古人云:『弱水三千,僅取一瓢』,就是勉人取用最適合自己的需要,不在多,而在質精與適用;也許專利佈局之初必需花費許多腦力與資源,但提早做準備,相信有朝一日,您會慶幸自己保留了一方淨土,也許就是您在企業界立足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