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不定期收到相關資訊與電子報  

智權快訊

大陸地區專利侵權的處理建議 

當專利權人認為自己的專利受到侵害後,應首先將對方產品與自己的專利內容進行認真的對比分析,看對方產品的特征是否確實落入自己專利的保護範圍內,以確定專利侵權是否成立。

 

然後,專利權人還應對自己的專利權的專利性進行分析,以確定其有效性。因為,根據大陸專利法規定,大陸專利局衹對發明專利進行實審,而對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不進行實審,衹進行形式審查。因此,一般情況下,如果是發明專利,對其專利三性即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可以不進行分析,衹要檢查一下年費是否繳納,專利是否有效即可。而對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必須認真進行專利三性分析。衹有該實用新型專利或外觀設計專利具有專利性,確實是有效權利的前提下,才宜對專利侵權者採取行動。否則,一旦對方向大陸專利局對該實用新型專利或外觀設計專利宣告專利權無效請求,該實用新型專利或外觀設計專利就會因缺乏專利性而被宣告無效。

 

專利權人在確認自己的專利權有效、專利侵權成立之後,方可著手進行下一步工作。所謂下一步工作,首先是收集證據。專利權人委托律師收集的證據,大致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有關侵權者情況的證據

常言道,知已知彼,百戰百勝。因此,侵權者確切的名稱、地址、企業性質、注冊資金、人員數、經營範圍等情況,都是專利權人首先應了解的。了解這些情況對專利權人對付專利侵權應採取什麼樣的策略是很重要的。

 

二、有關侵權事實的證據

構成專利侵權的前提是必須要有侵權行為。因此,證明侵權者確實實施了侵犯專利權的行為的證據在處理侵權過程中是至關重要的。這些方面的證據有侵權物品的實物、照片、產品目錄、銷售發票、購銷合同等。對於此方面的證據,律師見議要對侵權物品的購買過程、產品及發票進行公證,經公證後的證據比一般證據的證明力要強。

 

三、有關損害賠償證據 專利權人可以向侵權者要求損害賠償。要求損害賠償的金額可以是專利權人所受的損失。但專利權人要提供證據,證明因對方的侵權行為,自己專利產品的銷售量減少,或銷售價格降低,以及其他多付出的費用或少收入的費用等損失。要求損害賠償的金額也可以是侵權者因侵權行為所得的利潤。專利權人要提供證據,證明侵權者的銷售量、銷售時間、銷售價格、銷售成本及銷售利潤等。以此為依據,計算侵權者所得的利潤。

 

一般來說,有些證據專利權人可以自己收集,也可委托專利律師進行侵權調查,收集證據。律師有律師執照,懂得法律,調查取證比較方便。

 

至於侵權者侵權利潤的確切證據,有時無法得到。在進行訴訟時,可以先提供一些粗略的證據,待確定專利侵權後,可以請求法院對侵權者進行查帳,以確定侵權利潤。因為這方面的證據很難確定,一般可申請法院在人民幣五十萬元以內酌情判決。

 

對於調查取證律師代理費的報價

根據貴公司提供的侵權方的地址的遠近不同,調查的律師代理費也不同,如果侵權方在深圳市內(福田區、羅湖區),調查取證費為每一侵權方律師代理費為人民幣壹萬元整;如果侵權方在深圳其他區,調查取證費為每一侵權方律師代理費為人民幣壹萬伍仟元。如果在深圳市以外的省市,侵權調查費為人民幣參萬伍。對於涉及公證費和買產品的費用由貴公司另行承擔。

 

對於調查取證後根據侵權方的狀況確定採取調解方式還是到法院訴訟方式來解決,具體律師代理費用等問題另行協商。 對於法院的訴論費用因是以訴訟的標的額的大小按比例收取,所以是一個不確定的數額。 對於法院的訴訟程序大概是:立案-受理-開庭-判決或調解結案-執行